俄语和俄语(师范)专业建设

作者: 时间:2022-06-15

俄语专业1993年开始招生,1993、1994、1997、2000、2001、2002、2003、2004、2005共招收九届专科生,2006年起招收本科生,2009年通过学士学位评估,2011年成立俄语系,现年均招生规模为2个班60人,在校生人数保持在240人规模。俄语系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3人在国内、国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3人有国外知名高校访学经历。

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总目标,俄语专业立足大庆,辐射龙江,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铁人精神特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国际商务基础知识和理论,具有良好的俄语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胜任俄语翻译、涉俄文秘、俄语教师、外事外贸专员、俄语导游、跨境电商运营专员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俄语系秉持“基础知识+行业技能”的教育理念,从零出发,一二年级厚基础,引导学生进行量的积累,三四年级重技能,帮助学生实现质的飞跃。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依据本专业最新的发展动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在保留原有“俄语+商务”的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开设俄语师范班,探索“俄语+教育”的人才培养新模态,深入挖掘专业定位与特色、明确培养目标、强化核心课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强化教师教育必修课程及俄语语教师教育选修课程,突出职业技能训练。

俄语专业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俄语专业毕业生四级通过率平均在95%以上,2021届毕业生50人,就业46人,就业率92%。毕业生刘佳论文《论语》中“仁、义、礼”的俄汉翻译对比研究在《中国和俄罗斯:“思考过去,展望未来”》国际研讨会会刊发表,并收录SCI。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