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做学术讲座

作者:曹曦 时间:2021-12-12

2021年12月12日,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克东教授为我院全体教师开展了主题为《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因为疫情的缘故,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展开。

在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专业的特色优势,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模式等几个角度展开,提出了要根据学校定位和特色来确定专业定位和培养方向,并提出应该将“语言文化一体化”模式贯穿于整个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始终。

接下来,刘教授又就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几点思考:通识教育与新闻科建设的关系、文工交叉复合人才培养模式、科技翻译人才培养、英法复语培养模式。对我院的英语专业建设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包括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要以师范教育为主线,结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宝贵财富,培养着眼龙江、服务全国的师范人才。此外,还应该在跨文化交际、人文类基础通识教育课程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外语专业的全面育人目标。

最后,刘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耐心地回答了老师们就专业建设、科研立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