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研讨总结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工党支部

作者: 时间:2017-06-27

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上半年学习“习近平同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学习内容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学习体会

习总书记在本次讲话中专门从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的角度强调了高校教师的基本遵循与核心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亦是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高校做好“育人”这项中心工作,需要不断探索规律而积极有为。首先,增强服务意识,力求主要精力为学生服务,加强师生互动与合作,积极为学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的实现创设条件;其次,加强研究工作,不断探寻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着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为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坚实智力支持而守正创新;最后,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功能,讲好每次课犹如站好每道岗,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切实关切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特点。

高校教师不但提高业务能力,更要具有职业意识,要把外国语学院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尤其是在我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成效。

关爱寝室要做到实处,至少每个月到学生寝室去查看一下,建立微信群。

严肃考风考纪律。临近期末,要做好考前动员,严格监考,严肃考风,对监考工作不打折扣,杜绝违纪现象发生。

试卷管理要严格。尽管已经印刷完毕,还是要严格检查,在考前将可能发生的错误降低为零。试卷评判要准确无误,严格按照采分点进行,不得随意给分。外语楼假期面临维修,假期要做好试卷保管工作。

专四、专八辅导。下学期,英语系要为学生进行专四、专八辅导,让学生加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党员教师要为四、八级辅导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