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9-04-30

2019年,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党委、学校行政工作部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践行使命担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学生、就业和安全稳定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在党建工作各方面。

2.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继续争创优秀基层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确保中央、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积极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抓好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议事规则开好党政联席会,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和优势。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切实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强化理论武装、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弘扬勤政务实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廉洁自律,形成“头雁效应”。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整顿作风优化育人环境、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大庆精神大庆传统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坚持干部谈话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外出请销假制度。

4.加强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认真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守好宣传思想阵地。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化创新铁人精神育人实践。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高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开展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学院转型发展中心任务,抓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继续加强文化建设,按照学校单位要求做好统战工作。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措施和工作总结。继续开展宣教明责谈话,组织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下延伸。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继续开展廉洁教育党课讲授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纪条规学习,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重点发现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进一步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完善风险点防控措施。

6.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学院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坚持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院务、党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和反腐倡廉建设。通过对患病住院职工及时走访慰问,使广大教职工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学院的关怀。配合学校做好女工体检工作和职工健康疗养工作,维护教职工身心健康。配合学校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7.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推进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环保责任体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素质。辨识、锁定安全风险点,建立健全安全风险档案,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安全隐患治理台账和应急预案。加强防火、防踩踏等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大型活动应急管理能力。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突出思想教育引导,扎实做好维稳信访工作。加强源头治理,确保日常矛盾和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分离移交期间的稳定工作,当好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基石。

8.抓好共青团和学生工作。加强共青团建设,提升团组织活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业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工作、典型选树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学生建功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铁人精神教育、热爱劳动教育、“学习张丽莉引领新时代新风气”等活动,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穿到学生教育全过程。加强学风建设和学业警示工作,定期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深化创新铁人精神育人实践不断深入。积极做好大学生资助工作。加强对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配合学校心理咨询室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配合学校党委武装部做好征兵和军训工作。

9.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强化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构建院系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指导和精准服务,加大就业市场开发力度,搭建供需平台,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促进2019届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