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校党委表彰先优事迹汇编

作者: 时间:2020-06-30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事迹

(2020年学校先进党组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于2004年9月成立,现有党员58名,其中教师党员41人、学生党员17人,曾先后获得大庆油田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先进党组织,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引领学院改革发展。以争创优秀基层领导班子为抓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整治整改突出问题,按照议事规则开好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和优势,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查摆出的7个方面15个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积极整改;通过民主生活会,落实“四个服务”,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成为班子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激励领导班子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连续两年被学校党委授予基层优秀领导班子称号,荣获学校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三年目标管理考核位列教学单位前30%。

全力抓好党建工作,持续增强党组织活力。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深入查找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就业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对不符合“双带头人”要求的2个教工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指导和督促所属党支部以落实三年规划和开展创新创优活动为抓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促进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院以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肯定,翻译专业获批硕士学位立项建设点,1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英语教学法》课程入选省“三类一流课程”,《英国文学》获批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名教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线上教学和毕业生离校工作有序进行。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牢学院思想阵地。坚持每月一次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抓好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形势与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抓细管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整治教育“微腐败”工作,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维护教师队伍形象和声誉。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履行党总支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责任,建立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学院工作之中,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科级以上干部年度谈话和宣教明责谈话,组织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把责任和压力向下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师生征求意见建议,切实解决问题,带头改进作风,推动院风、教风、学风持续好转,育人环境明显改善。

李程同志事迹

(2020年学校铁人式优秀共产党员)

李程,2005年12月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读本科时入党,2009年8月研究生毕业入职大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成为一名专任教师,并兼职做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三年整,送走2011级和2012级两届毕业生,陆续负责过学院网站建设与维护、成人英语托福培训,担任过国培班主任,在省重点专业英语专业材料撰写组、学院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办公室均承担过重要工作,2018年10月任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工作十一年来,她一直活跃在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一线,默默践行着“甘当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共产党员精神,曾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审核评估先进个人等荣誉。

舍小家,为大家,校即是家。2017年3月,李程休完产假返回工作岗位,将家里的两个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又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外国语学院英语培训工作,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培训教学,都受到历次培训班甲方单位和参训学员的普遍好评。2018年上半年学校迎接审核评估期间,李程担任外国语学院审核评估联络员,同时承担了油田公司翻译培训班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任务。她以校为家、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履职尽责,专家在校3天,她基本都是12点以后入睡,每天晚上一边准备第二天的课程,一边等待上级指令,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转发给学院党政领导,并仔细研读专家日程安排,挑出有价值的信息,以便领导研究下一步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了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联络员的工作,油田公司翻译培训班也在专家离校后顺利结业,学员的结业汇报受到油田公司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做好事务性工作的同时,她不忘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审核评估期间,她响应学院号召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了国才中级考试。

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初心。因为多年来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2018年10月李程老师被学院领导班子任命为英语系主任。凭借多年来的管理工作经验及好学精神,她的工作很快上手,在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在英语系全体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使英语专业成为学院第一个成功申报校级一流专业、并完成校级专业认证的专业,同时积极参与了专业集群材料的搜集、整理和撰写工作,6月初又圆满完成了英语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申报工作。研究生并非学习师范教育的她,在担任英语系主任以来,将自己的休息时间全部用来研读国家教育部专业认证和发展的相关文件,一片丹心为专业尽责、为教师服务,从未因自己在学院所做的诸多工作而邀功请赏,一直认真做事,低调做人。不忘初心是她永恒的追求,牢记使命是她不变的誓言。

王芳同志事迹

(2020年学校铁人式优秀共产党员)

王芳,2008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12月入党,现任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一直担任英语类专业课程的讲授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计回报,倾情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着平凡的工作,却表现出不平凡的奉献精神。

严爱相济,身为世范。唐代李延寿在《北史·王昕传》中有言“身为世范,为人师表。”这是王芳老师时常用来鞭策自己的职业座右铭。王芳老师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同样也是身体力行。她用严谨的治学理念、认真的求知思想影响了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她深知教育之事无小事,事事关乎责任,每一个学生都要用心去呵护。经王芳老师带出的学生成绩斐然,指导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人次,指导2015级商务英语一班艾枫岚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黑龙江省一等奖,指导2017级商务英语一班李丹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黑龙江省一等奖,指导2017级商务英语一班文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黑龙江省二等奖,指导2018级商务英语二班宋男杰获得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黑龙江省三等奖,指导2017级商务英语一班李丹获得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黑龙江省一等奖,同时指导学生参加黑龙江省百威英博杯商务英语技能系列大赛获奖不胜枚举。这些荣誉无一不说明王芳老师对学生教育事业的用心与付出。一次次的晚自习指导、一次次找学困生谈心,学生寝室闹矛盾她跟着解决,学生上课因家事分心她跟着着急。王芳老师的严与爱,学生们用良师益友来形容足以表明其一心扑在教育的责任大事之上。自参加工作以来,王芳老师的学生评教成绩每年都在学院名列前茅,她的激情满怀、无私奉献真正地表现出了“身为世范,为人师表”。

舍己无家,教育第一。王芳老师的爱人工作单位较远,每日早出晚归,一走就是一天,孩子又小,每日接送只能由王芳老师一人承担。同时,王芳老师除了完成与其他教师相同甚至更多的教学工作量以外,还承担商务英语系主任一职,同时还负责外国语学院国才考试的整体宣传、组织与管理、考试安排等工作。指导学生论文、学生实习、担任班主任等工作一样也不少。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她很快便进入“角色”,每日早早地坐在办公室,很晚下班。孩子在妈妈新的“工作时刻表”的安排下,当时只有三年级的孩子就学会了自己独自骑自行车往返于小学与妈妈单位之间,每次王芳老师开会时,一边心里惦记着在路上独自骑行的孩子,一边奋笔疾书记录会议内容。清晨,王芳老师走进外语楼的走廊,检查学生们的早自习,一丝不苟;晚上夜已黑,王芳老师带着孩子去食堂吃一口匆忙赶回来,便深入班级,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地检查晚自习的学习情况。这样的“舍己无家”的精神,正是王芳老师的无私奉献的生动写照,也正是她的认真与付出,为学院教学工作垫下扎实的基石。

王芳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平凡又不平凡的人民教师,永远将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的共产党员。

孟英杰同志事迹

(2020年学校铁人式优秀共产党员)

孟英杰,2008年参加工作,2005年入党,现任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她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思想上、作风上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责任为动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执行党组织赋予的每一项光荣任务。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经常反映在日常的学习上。她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用党的理论政策指导自己的工作,丰富自己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严格按照组织的学习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认真践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称号。

时刻以做好本职业务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鞭策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不忘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与重任。在承担《基础俄语》课程时,把自身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深入细致研究近年全国俄语专业四级考试的真题,把握命题方向和复习要领,培养学生的语言意识,强化学生的语言能力,精心备课和筛选复习资料,不搞题海战术,把最近五年的俄语专四真题用专题的形式进行分类讲解,避免了学生的无效复习,最终班级同学的一次过级率超过百分之五十。虽然没有担任班主任工作,仍然坚持不忘因材施教的基本理念,注重学生知识水平与学习能力的共同提高,同时关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和家庭困难、心理比较自卑的同学加强沟通交流,深受大家的信任与喜爱。她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参与省级科研项目两项,校级教改项目两项,与同事共同出版专著一部。

深化铁人精神育人实践,服务学生发展,助力学生就业。高校教师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论文指导和就业工作。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能与同学们当面沟通,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在指导论文时,定期与论文小组的同学们进行语音、视频聊天,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常工作到晚上十点多甚至更晚。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工作,同学们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就业工作的困难更多一些,多数同学参加线上面试,教师需要根据同学的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指导策略,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并时时跟进面试情况,目前已有三名同学顺利签约、找到心宜的工作;有一名同学要参加研究生复试,她数次帮助同学修改自我介绍,模拟面试环节,最终该生顺利考取吉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

对于工作与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她始终坚持以身作则,除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固定的工作外,对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从不推脱,总是从大局的高度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给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柴伟同志事迹

(2020年学校铁人式优秀共产党员)

柴伟,2009年参加工作,2006年入党,一直在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担任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十多年中,始终以“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为人生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勤勤恳恳用心做事业,用心教学生,用爱做教育,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时时处处以优秀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

在思想政治方面,坚定信念,严于律己,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碎片化时间和坐公交车、通勤车的时间,一直坚持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和思想意识。

在教学方面,精心备课,努力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教学上求新求变,锐意进取。一方面对自己的教学严格要求,同时全力帮助课程组的其他老师们做好相关的工作。她所在的教学组是2019级强化班教学团队,在今年的网络教学当中,虽然不是课程组长,但她却分担了组长的工作。在接到学校进行线上教学通知后,她认真学习网络教学的各种视频,尝试各种软件,搭建课程基本框架,录制教学视频,把自己的课共享给团队所有成员,并耐心地指导团队其他老师如何建课和上传视频。因为课程建在了她的名下,她默默无闻地为团队其他老师做了很多的工作,无怨无悔。

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疫情期间,柴伟在家网络授课,她总是按时按点,没有因为无人监管而懈怠。她家在外地,家中两个孩子,爱人工作忙。由于今年疫情,帮着照顾孩子的老人不能来帮忙。她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一边给学生上课。一周坚持一次直播课,她说宁愿让自己的孩子饿的喊叫,也不能让自己的学生无课可上。

对待学生方面,她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对于学习动机较差的学生,以“爱心、责任心、耐心”去感染他们,经常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惑。2013级学生任方涛在考研后,面对学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压力,产生了辍学的想法,找到了他信任的柴伟老师,了解情况后,柴伟老师一起和学生分析遇到的问题,面临的现状,以及解决的措施,最后以自己的例子中成功说服学生继续学业。

柴伟注重个人自我价值的提升,总是利用做家务的时间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听一些国内其他大学的优秀课程,在喜马拉雅上听书。她爱好文学,她说她把平台里的文学课都听了一遍。她坚持在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学习英语。每天在百词斩上坚持阅读,并带动自己的学生一起加入学习。跟着虾球英语公众号,坚持打卡学习经济学人、BBC纪录片、TED视频演讲。每天在QQ上给学生分享一句英语,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受到了几届学生的好评。在不断的学习中, 她积累了很多教学素材,当同事们需要时,她毫无保留地给全组教师共享。柴伟老师还积极配合学院安排的工作,参加学院组织的毕业生网络答辩,主动承担组内录制视频的工作。在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方面,她积极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了16级英语专业两名学生的就业工作。她主动积极地联系学生,及时关注学生的就业动向,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关注各地发布的就业信息,并转发给学生,目前两位学生均已就业。

她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本着“踏实做人,勤勉做事”的理念,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

王思雨同志事迹

(2020年学校铁人式优秀共产党员)

王思雨,2016年考入大庆师范学院,2019年入党,现任外国语学院2016级俄语二班班长。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在全国肆虐,这是一场生命和病魔的战争,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这是王思雨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内心写照。2020年2月10日,他顶着家里面的压力,毅然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他不畏严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防疫任务,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值勤人员搭帐篷,用瘦弱的身躯扛起托举保温房的大梁。接到紧急任务,晚上八点多在小区里张贴防疫宣传画,宣传画贴完了,手也冻僵了,领导来检查说“宣传画贴得好,工作认真”时,他也只有一句,这是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

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担起居民吃饭的大任。疫情最紧张的时候,隔离居民不能出门购买生活物资,一切采买事项都由社区来负责,王思雨便负责起给居民采买生活物资的责任。齐齐哈尔市湖滨街道一厂社区的面积特别大,占到整个街道的三分之一,而且单散楼特别多,王思雨每天的任务就是统计居民要购买的物资,然后分门别类购买,最后沟通送达,有时候一家居民就要买500多元的东西,在寒冷的冬天,没有遮挡的地方,就只能在外面分拣居民的物资,准确地送到居民的家中,那时候全身的防护措施就只有一个口罩,回想起那段时期,他也会说“回想起来是挺害怕的,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那么多的医务工作者都去支援武汉了,他们才是最危险的,我这点危险不算什么,他们在前方战斗,我要在后方做好后勤工作”。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做过搭帐篷、值勤站岗、为隔离居民送物资、修理围挡,甚至到集中隔离酒店接隔离居民。面对电视台的采访,他说“来做志愿者我没有什么想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并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

“妈妈,我是共产党员,我应该做党员该做的事情”。刚开始报名志愿者的时候,王思雨的家长非常不同意,甚至在他刚表露想法的时候,便遭到了母亲的严词拒绝,并要求他退出防控志愿者群,在他多次劝说无果后,甚至一天没有吃饭,最后通过和母亲沟通后才得以参加了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后,母亲看到儿子的表现,也表示自己当时不应该阻挠他参加防疫工作,这是为国家做贡献,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但是天下哪一个母亲不想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的呢?虽然有危险,但看到儿子这样的表现,内心当中也无比高兴。

王思雨的志愿者事迹被学校微信公众号和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党建微平台多次报道,并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多次表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国家有难,不退缩,迎难而上才是品格。他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徽!

邱晓东同志事迹

(2020年学校铁人式优秀党务工作者)

邱晓东,1995年参加工作,2000年入党,现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党务工作,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基层,始终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学校党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曾被评为大庆油田优秀党务工作者、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强化“三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抓自身责任落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保证党总支在参与学院重大问题的决策中发挥作用。二是抓支部书记责任落实。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从严述职评议和开展谈心谈话,正向推动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同时以“一承诺两清单”倒逼责任落实,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角意识,主动担当起党建工作责任。三是抓班子成员责任落实。督促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主动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同时指导所联系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2019年,他主持召开党总支会议12次、党建工作会议2次、党政联席会议16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各12次、讲授党课2次、检查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5次、召开各类座谈会5次、与师生谈心谈话32人次。

突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一是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准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入点,狠抓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点,深入查找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真改实改、攻坚克难,较好地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开展。二是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形势任务教育、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引导师生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三是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切实加强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建设措施,强化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等重点领域管控,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守好宣传思想阵地,确保了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和谐稳定。

以身作则,发挥“头雁”作用。作为一班之长,他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各方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素养,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和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班级、公寓和系部,开展调研座谈走访、谈心谈话、关爱活动、联系专家和听课等工作,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他的付出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在组织眼中,他是一位实干型干部;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带头人;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师者。他怀着对党和师生的挚爱深情,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践行着新时期的“铁人精神”。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