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师德先进典型事迹

作者: 时间:2021-11-12

李嬿,女,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1970年12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2003年获得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应用语言学与双语文学硕士学位。任教29年来,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热诚教学,热心教研,热爱学生,团结同事,无私奉献,为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尽心尽责,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得到了领导、同行及学生的充分肯定。

一、执着探索课程建设,以研促教,打造金课

在多年的教学中,李嬿老师一边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一边积极探索课程建设改革。她主讲的英国文学课程作为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始终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李嬿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把英国文学课程打造成外国语学院和学校的“金课”。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创新课程和首批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经过多年的课程积累和全心投入,2019年英国文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中胜出哈尔滨师范大学的英国文学课程),是学校四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之一,也是外国语学院唯一的一门。开放五期来,累计有全国20多所高校,3000多人参加了在线课程学习,课程受到各高校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从教以来,她还多次“临危受命”,先后主讲了10多门高强度的高年级理论课程,包括高级英语、英美文学选读、英语口译、交替传译、英国社会与文化等以及面向全校学生的英国文学通识选修课程。课堂教学认真负责,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大胆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讲授内容深入浅出,教学富有感染力。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精神,她所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年度考核院系排名均为前列。曾获校青年教师大赛文科组一等奖,学校课件大赛一等奖;在我校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她的课程受到教育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本人被评为学校十大先进个人标兵;疫情期间学校官微平台推出的“一堂好课:线上教学教师风采”专栏,她所讲授的课程作为优质线上课程典型向教育厅推介。

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注重发挥教育科研对教学的指导作用,努力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双向互动。从2009年起,她先后作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后备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省外语专项一项,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两项,其中《构建英美文学与文化课程群的研究与实践》作为重点项目结题。2020年又成功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围绕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和英美文学课程建设在黑龙江高教研究、教育探索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CSSCI检索期刊1篇,出版全国百佳出版社专著一部,出版英国文学教材一部,在我校使用7轮,深受学生好评。

二、始终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初心使命和不懈追求

从教近30年,李嬿老师深知教师这份工作需要默默的、恒久的努力。努力教好书、育好人,为人师表是教师始终不忘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她在教学中坚持做到“求知”与“立德”相统一,挖掘教学内容与思政教学的契合点,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结合时代和社会的要求把核心价值观、优良传统传授给学生,提升学生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素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她常说,作为人文学科的教师,更要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开阔人文视野,滋养人文情怀,锻造人文品格。即使是一群很普通的孩子,如果你用欣赏、赏识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就会闪光。正所谓,“有教无类”,在她眼里,这些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她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和耐心浇灌他们成长。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常常怀念和感激英国文学课给他们带来的感动和蜕变。2009级的张海露同学,大一大二时不喜欢学英语,公共英语四级考了三次一直没通过,当李嬿老师发现他特别喜欢听她的文学课,就因势利导、鼓励他在学习上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在她的耐心帮助、辛苦付出和影响下,张海露同学一路逆袭,从专四三次未通过,到大四时专四、专八一次通过,从以雅思7分申请到美国留学,毕业后参加美丽中国边远山区支教,到现在作为拥有三十万粉丝的英语学习自媒体人。李嬿老师用言传身教和正能量教育了学生,她的学生继续感染影响更多的求知者,这也是她作为教师最欣喜和骄傲的。

在教学中,她始终把为人师表作为行为准则,贯穿于每一个工作细节中。要求学生背诵的内容,她首先自己做到倒背如流。要求学生读英文原著,她把自己的读书笔记先分享给学生。在业余时间她坚持不懈地读书和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让自己具备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不负学生的期待。学生们经常说,“很幸运能在人生路上有李嬿老师的指点,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三、任劳任怨,出色完成多项工作

除了繁重的教研任务之外,李嬿老师多次承担学校和研究院职称英语培训任务,还受到油田人力资源部、铁人学院的邀请,为油田公司机关、钻探集团、建设集团等多家单位的海外人员进行英语培训30多期、学员达1000多人。学员中石油托福考试通过率独占鳌头,参编的培训教材一直作为首选培训教材使用。

无论作为任课教师,还是担任学业导师或班主任,她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就业。作为指导老师,她辅导学生参加多项学科竞赛包括省级戏剧大赛、全国口译大赛等,均实现外国语学院参赛以来的突破性成绩。为了帮助学生在全国口译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她放弃休息时间来帮助学生提高实战水平。在大赛开始前两三个月,李嬿老师就建立微信备赛群,精选口译练习素材,每天发送给学生,督促他们训练并提交练习的录音,她不厌其烦得一遍又一遍听学生口译练习录音,找出学生问题并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不断进步,直至比赛前一天晚上还一直陪学生练习。指导学生参加英文戏剧大赛剧目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时,她自己花钱帮助学生购置演出服装,从台词的语音语调,到表演时的动作和表情,再到道具、布景和音乐,都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学生出色的演出让参赛的评委也感慨恍若置身大剧院欣赏了一出精彩的莎剧。她还带领学生组织诗歌朗诵会、文化沙龙、参与筹备油田图书馆英语角活动等,我校学工处、文学院、市内其它高校以及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领导和学生前来观看,反响热烈,积极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加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她一对一进行帮扶指导,让学生增强信心、明晰就业方向,多渠道帮助学生就业,班级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对于考研失利的学生,无论学生毕业与否,她都能及时给予精神上的关心和学业上的帮助,为他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重树信心,让学生们深受感动。

作为外国语学院的督导和英国文学课程团队的负责人,她始终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主动带领青年教师参与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来,给青年教师更多参与的机会,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和“科研关”。

近三十载,李嬿老师默默耕耘在她热爱的教师岗位上,以扎实的学识、师者的情怀,慰藉和滋养学生的内心,让学生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用心谱写着教育事业的精彩。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