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2-02

外国语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学风建设,优化学习环境,浓郁学习氛围,推进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和“先进性”的教育理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端正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主要内容,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目标;抓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统一思想,严肃秩序,严格管理,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目标

依照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专业特点,致力培养具备扎实的知识结构、全面的专业技能、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学术修养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的复合型、应用型、自主学习型和创新型的人才。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使全体学生形成“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厚积薄发”的治学观念和“求真务实、学以致用、严谨治学、终身学习”的良好学风。

三、主要内容及措施

学风建设的内容包括教风、考风、学风三个方面。教风反映的是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等;考风则是学生对考试的理解,对考试的态度以及良好的考试行为的形成等。学风反映的不仅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学习质量,而是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宗旨等方面的一种综合体现。学风建设的思路是以国家和党的教育方针以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宗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教育为基础,以实践、创新为动力,以职业生涯设计为导向,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质量为生命线。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学院专业特点和办学宗旨的实施措施,并以此推动完善学院学风建设,使其在学院未来发展中发挥作用。

(一)抓教师队伍建设,以教风促学风

1、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重视教师的学历结构以及年龄梯队。注意优秀教师的引进以及在岗教师的培训和师德教育,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观念和育人的使命感,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意识。

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起教书育人的观念,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治教、诲人不倦、为人师表,努力提高个人的师德师风修养和专业素质,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质量负责,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品质,增强责任感,提高教书育人的自觉性。教师要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明修养、治学思想、治学态度和作风上做学生的榜样,用崇高的人格形象影响感染学生。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要积极主动维护课堂的教学秩序,有责任和义务监督学生的学习行为,检查和监督学生的出勤情况。要积极设计问题在课堂上提问学生,要酌情根据教学进度布置作业,并认真批改,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思想上遇到的问题。

2、学院教学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本着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每学期对本院教师教育教学情况作出评价。学院施行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以及班主任、辅导员听课制,了解学生听课态度、出勤情况,了解任课教师向学生提出的目标要求,加强与任课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共同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3、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教学观摩”和“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等活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奖评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鼓励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学生“心安课堂”意识。

(二)抓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风建设与发展

1、抓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学院要注重研究在新形势下学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月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情况的专项调研。学院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和专业思想教育,通过建档、座谈、调研等形式,了解学生思想政治和专业思想情况。从新生入学教育一直到毕业教育,根据不同年级大学生思想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克服学生中存在的懈怠情绪、厌学心理以及不重视综合知识积累、轻视基础课学习、为考研片面苦读的急功近利思想,沉迷于网络、游戏及其他休闲娱乐活动中缺乏自律能力的迷茫行为,受社会负面影响、学习不深入的浮躁心态等。学院指派专人负责学风建设,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要重视对学生的基础教育和提高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讲座、报告、个别谈心等形式,不断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与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搞清“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学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要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讲座、报告会、专业座谈会等,要经常组织学生结合本专业特点,开展科技学术和专业技能活动训练,使学生明确了解所学专业特点、专业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方面的问题,以增强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培养牢固的专业思想和目标。

2、把学风建设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学涯发展推进相结合。

学院从学生入校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引导他们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的条件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方向,并围绕这个主题调整自己的专业学习方向、目标和计划,不断优化和加强自己的专业学习。着力点在于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和成果。

(三)加强组织建设,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1、学院要重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选拔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教师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建立行之有效的辅导员、班主任评价机制,通过学风督导、主管领导以及学生三条线面,对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进行业绩评价。

2、学院强化教学管理工作,要制定、完善学生教育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特别要做好学生考勤工作,由各班纪检委员作为专门考勤员主动于每堂课前做好考勤,并呈送任课教师核阅。及时做好学生考勤的统计、公布和上报工作,要通过制度保障,促进学风建设的有效实施。

3、团总支要严抓各项学风建设和措施的落实工作,制定可行的考核标准和要求,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班级、各宿舍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考评。及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检查的情况,交流、总结学风建设的经验。团总支要按照教学管理规定对迟到、旷课累积超限的学生进行处理,以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4、辅导员、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要经常通过课堂教学或到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要和学生家长建立定期沟通机制。要落实各种学习管理与激励机制,如早读制度、考勤制度等。要结合综合测评、评优表彰等各种评优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学院管理工作的热情,逐步形成和建立有利于学生良好学风形成和发展的管理模式。
   5、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干,让他们参与到院风、班风和舍风建设的措施制定和管理实施的事务中来。逐步建立起学生热爱集体、关心他人、自觉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机制。如在班级建立考核小组,实施班级、宿舍学风责任制,在班内开展相互评价、相互帮助、重点帮扶等活动,树立“学风带头人”、“学习标兵”,通过典型教育和学习帮扶,促进学风建设。

(四)抓考风促学风,考风学风双向并重

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业成绩和能力的重要方式。考前,学院要严肃认真地做好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有关考风考纪的各种规章制度。各班级积极开展“诚信考试,拒绝作弊”的自我教育,做好“诚信考试”的签名、宣誓等活动。考试前监考老师要严肃认真宣讲考场规则和纪律,对有作弊企图的学生及时做出警告,警告不听者按规定上报处理。

(五)以文化建设和专业实践活动促进学风发展
  1、大力宣传学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优秀学生典型,用先进促后进,抓两头带中间。做好学院的组织工作,鼓励学生的参与意识,充分肯定学生通过专业实践实现自身价值,以此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个人成就感。

2、以师范、商务和翻译专业技能训练和达标测评为抓手,促进和培养学生自觉提高专业技能训练的兴趣和技能水平。以专业技能的全能养成,提升学生认可专业、就业和服务社会的信心。

3、发挥专业特点和优势,通过课下作业,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团总支、学生会每学期要举办一次专业学习成果汇报表彰会,促使学生自觉提高专业水平。

4、举办有学院专业特点的文化艺术节,如圣诞晚会、万圣节等。注意提高学生的参与面,注重每一个活动的准备、质量和效果。

5、重视学院学术氛围和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培育。

学院组织学术论坛,定期举办学术讲座以增强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学院定期举办本院教师优秀科研成果公开展示,教师要将自己的学术科研成果充分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给学生充分的学术指导,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意识。利用导师制度,鼓励教师发现培养优秀本科生,适度参与自己的学术课题研究。

6、用好激励和创新机制。加大对专业优秀和创新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对学业成绩优秀、专业能力突出、道德品质优良的学生,给予适度金额的奖励,并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
   7、支持各班级建立具有班级特点的学风建设模式。做好班级班风、学风、舍风的营造。在学生中树立起可信可学的典型,以学生身边优秀的同学或者往届优秀的毕业生的成长经历为学习典范,发挥榜样的力量。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习优秀分子要积极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在班级同学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引导学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实施保障

(一)、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负责方案的具体实施。

(二)、各年级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在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各年级辅导员为组长,各班班主任为副组长,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为成员,负责组织以年级为主体的学风建设和实施工作。

(三)、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学院成立学风建设督查组,由院学风领导小组指导,团总支、学生会(含纪检部、学习部、舍务部等)、教学信息员组成。负责监督、督进学生的上课、自习以及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会议、黑板报、展板、文件、网络、条幅、讲座、交流会、论坛等多种渠道向全院师生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学风建设中去,做好本职工作。全员动员,全体参与,以高度的责任感,开拓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学院学风建设长期不懈地抓好抓实,为文学院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