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2-2013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计划

作者: 时间:2013-05-12

根据《大庆师范学院关于进行其中教学质量检查的若干规定》文件要求,学院进行全面检查教的质量、学的质量和管的质量,通过检查,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明确方向,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求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时间安排:

准备阶段:2012年10月15日至10月26日。制定计划、宣传动员阶段。按照学校安排要求,制定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计划,召开教师、学生大会进行动员。

检查阶段:2012年10月29日至11月11日。开展检查、活动阶段。按照计划,深入课堂听课、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检查教学管理情况、教师教的情况、学生学的情况,围绕课堂教学开展活动。

总结阶段:2012年11月11日至11月12日。总结阶段。认真总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制定整改措施。

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葛建民刘江

成 员:冯展极、罗明江、何明霞、孙咏梅、周进辉、张燕、王宏伟、王晶波、顾秀玲、王燕、冯爽、梁为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1、检查课堂教学

将课堂教学检查分为课堂准备检查和教学过程检查两个部分。领导小组成员分成3组,每天不定时对位于主楼、计算机楼和外语楼三个教学楼的教师上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进入课堂时间和课前准备情况,并做详细记录。教学过程检查主要侧重教师授课方法和课堂管理。同时注意在听课基础上及时进行总结,讲评。

2、检查教学大纲

落实教学大纲是否与课程一致。教师是否按教学大纲授课。

3、检查题库建设

按照学校对题库建设的要求,所有考试课程必须建立试题库,有两套以上的试题。任课教师要认真建设,保证每套试题都能用。检查题库建设的数量和质量。

4、检查教学进度

检查、对照每门课程的教学进度表,检查教学进度与之是否相符。不符合进度要有原因说明。

5、检查辅导答疑

检查辅导答疑制度是否完善,制度中内容是否合理。教师是否按照要求辅导答疑,存在什么问题。

6、检查教师教案、讲稿及作业批改情况

检查教师教案、讲稿是否完备,设计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充实。检查教师留作业和批改作业情况,包括留作业的大致内容、作业批改的次数以及批改的质量。

7、学生座谈和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通过学生座谈等方式,积极查找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和教师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联合各个年级导员,严抓学生出勤和早晚自习。不定期深入班级检查出勤,对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重点检查早自习的晨读情况和晚自习的学习情况。结合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集中对学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及学风教育活动。

8、检查课程建设

督促优秀课参与评审教师准备好资料。

9、检查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检查各系教研活动计划及开展情况,有无教研活动记录,活动效果如何。

10、重点工作:

(1)09级毕业生期末考试(前九周结课)的组织及试卷检查工作。根据《大庆师范学院考试工作条例(试行)》(庆师院发[2007]93号)的要求,严肃考风考纪,做好考试的各项组织工作。根据《大庆师范学院试卷评定规范》(庆师院发[2007]20号)及合格评估的要求,认真做好阅卷及评定的各项工作。做好成绩录入的收尾工作。(负责人:各系负责人、教学秘书)

(2)做好2009级毕业生实习前的校内准备、技能过关等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实习手册,安排好毕业生的实习计划,实习指导工作。保证本届实习工作质量。(负责人:主管教学副院长)

(3)检查学业导师制实施情况。要求学业导师上交辅导相关材料,对导师制实施情况进行汇报,总结经验,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体讨论解决。(负责人:各系负责人)

(4)检查在研的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负责人:主管科研副院长)

(5)检查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课堂教学的情况。各系根据《大庆师范学院关于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若干规定》(庆师教发[2011]2号)中对使用多媒体课件的标准与要求全面检查任课教师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情况,对不合格课件及时进行整改。制定停电情况发生时教师授课预案。(负责人:各系负责人)

(6)配合学校做好参加优秀课评审的听课、说课、材料评审等各项工作。(负责人:各优秀课负责人)

(7)检查教室使用与管理情况,包括教室锁是否有损坏情况,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及阶梯教室的使用情况,每日上课教室是否能及时开门等。(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

(8)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反馈。(负责人:各年级、专业的辅导员)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