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2-2013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作者: 时间:2013-05-12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督,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于10月20日开始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除检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执行情况,前九周结课的课程考试的组织及试卷检查工作,实习的指导和检查工作,教师课程定向与本学期教学分工,各级各类项目研究进展情况,2010级师范生规范汉字书写情况等,本次检查突出了以下几个重点:优质课观摩、学业导师实施情况检查、学生活动开展、新生语音关突破,其中2012级学业导师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较为充分地发挥了学业导师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一、青年教师“示范课”,提升教学能力

为了促进全系教师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11月7日下午一点三十分,英语系、俄语系、日语专业在外语楼阶梯教室举行了一次全院专业公开示范课活动。英语系、俄语系、日语专业全体教师进行了听课观摩。

本次公开课由王宏伟老师、李珊珊老师讲授,虽然没有借助多媒体授课,但同样展示了生动、鲜活、精彩的课堂教学,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课堂设计,都给人以全新的感觉。王宏伟老师讲授的是大一的基础英语课程第十五课Clearing in the Sky课文的总结与延伸,涉及到课文视角、语言欣赏、隐含结构、对比阅读四个方面,对课文的语言进行了透彻的总结性分析,对课文的隐含结构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并能联系与本课内容相关的课程(第三课Message of the Land)进行内容和思想性两个方面的对比阅读。李珊珊老师讲授的是大一基础的俄语语音语调,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不断对学生进行启发和追问,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深入讨论。课后,院长对这两名教师进行了点评。

本着互相帮助、互相提高的原则,英语系、俄语系、日语专业又分别选出几名教师上了一节“示范课”,组织教师集体听课。在集体听课后,组织教师进行座谈,对教师的示范课进行了评议。

从此次听课中,可以看出,青年教师已经迅速成长,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教学仪态落落大方,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注重学生听、说、读、写基本能力的培养,教师自身素质过硬。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个别教师语言基础功还有待提高,某些单词发音还不够准确,与地道的英语、俄语还有一定的差距;传统的教学模式影响依然存在,教师说的多,没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这些都要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总之,通过这次示范课,我们锻炼了青年教师队伍,认识到了存在的不足,为今后的教师自身素质的提升和教学能力的提高指明了方向。

二、学业导师目标一致、各有特色

2012级学业导师经过讨论,对大一新生的学业导师工作形成了共识,即本学期以抓学风、班风为主,力争形成勤奋刻苦、肯钻研的学风和团结、互助、向上的班风,这二者其实是统一的。为实现上述目标,各位学业导师将通过通过开展班会讨论、拓展训练、谈心、学习辅导等多种活动。下面是各班学业导师的工作记录,这些记录真实地反映了各位学业导师的努力和成效。

1. 学业导师工作记录—讲解人才培养方案

讲解人才培养方案。对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各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同时介绍了专四专八对学生英语、俄语水平的要求。使学生明白,设定高标准的要求是必要的,通过努力学习,这些目标也是可以达到的。如告诉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听说读写译)会通过大一大二的各种课程如何锻炼出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娴熟的教师职业技能如何通过教师教育课程和专业选修课培养出来。

通过讲解人才培养方案,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大致的了解,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头。

2. 学业导师工作记录—拓展训练

本次拓展训练的内容是“背摔”。本次拓展训练的目的是让新生加快融合,提高班级同学的团结程度,增强信任感和归属感。本次拓展训练活动取得了成功,在小组讨论如何协作接人的时候提高了合作意识。在接人时同学们全力以赴,倒下的同学也增强了安全感和信任感。

3. 学业导师工作记录—观察和指导班委

主要是通过班委了解班级情况,询问她们遇到什么困难。根据这些困难教师与班委讨论了解决办法。

4.学业导师工作记录—班会讨论

班会讨论的话题是你到大学这一年多有什么进步,现在面临什么困难。学生分组讨论,派代表发言。每周一次的班会讨论,就是思想认识提升的过程,有了思想的提升,才会有行动的进步!

5.学业导师工作记录—个别同学谈心

三、模拟联合国活动,加强跨学科交流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是世界各国官方和民间团体特意为青年人组织的活动。它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青年学生们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以联合国会议的形式,通过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思考自身可以发挥的作用。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2012级学生,首先进行会前培训,由学业导师介绍模拟联合国情况--大会规则、基本流程、议题、模拟联合国会议中文件写作的要求等。通过培训,各代表团会有关于模联的初步认识,同时着手准备会议资料,开始准备立场文件的写作。之后会在各个班级内部进行议题辩论,即由班级学业导师给出一个议题,在各个班级在内部进行辩论,最终选出参赛的代表需要各班学业导师对本班同学进行辅导。每个国家代表团由3或4名(领队1人和参赛队员若干,包括三名主力队员)代表组成。分别担任大使、发言人和翻译等职务。

会议由开幕式、议题和闭幕式组成。开幕式上主持人会宣讲开幕词,介绍主席团、秘书处和相关人员、播放开幕式视频、主席团宣布大会开幕,邀请嘉宾讲话。在议题阶段,大会主席提出议题讨论程序,确定第一个议题。然后发放各国立场文件;由某国提交议题提案并阐述理由;其他国家进行讨论后发表本国立场。主席团宣布进入议题阶段。各国代表进行自由磋商。形成工作文件并提交起草委员会;起草委员会公布修正案,各国继续进行磋商;起草委员会公布决议案,由大会全体人员进行决议是否通过,形成联合国正式决议。闭幕式阶段由会议主席宣布大会报告和大会结束。

本次活动将评出最佳代表团奖 Best Delegation Award,最佳代表奖 Best Delegate Award,最佳风采奖Best Style Award,最佳组织奖 Best Organization Award,最佳立场文件写作Best Position Paper Writing各一名。

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能够增强同学们对于联合国组织的结构、程序和功能的认识,促进大家对于当前的重大国际议题的理解,让大家以国际的眼光来看问题。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组织、策划、管理的能力,研究和写作的能力,公开发言和辩论的能力,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与人沟通交往等多方面能力。模拟联合国中所探讨的涉及裁军、环保和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的国际议题多具有跨学科的性质,这有助于加强跨学科的交流。由2012级学业导师联合策划举办本次模拟联合国活动,将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平台,让同学们能锻炼口语表达、组织策划等多方面能力,表达自己对于国际事务的看法以及对人类未来发展的关注。

四、举办学生朗诵比赛,培养口语能力

语音关一直都是英语专业大一新生的一个难关,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校正语音的意识与信心,英语系于10月中下旬举办了2012级学生朗诵比赛。经初、复赛的认真选拔,共有9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于10月29日晚六点三十分在主楼阶梯教室举行。

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学习部负责组织,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决赛前的开场环节还加入了选手的英文自我介绍视频,这既使比赛显得新颖、个性化,又使评委对选手的整体情况有了初步了解,确保了评委打分的前后一致性。

各位选手服饰得体,落落大方,颇有几分专业选手的风采。选手从整体上看语音面貌较好,语音较为标准,表达流畅,显然经过反复的练习和校正。比赛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国贸一班的于鑫同学--发音地道、饱含深情,充分地诠释了所选主题True Love的意义。

英语系青年教师,尤其是2012级的各位学业导师,积极主动地为比赛担任评委。评委根据内容、语音、语调等几个方面对选手进行打分,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们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提高语音的方法,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技能,为高年级的学习打好基础。

本次英文朗诵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展示大一新生的风采,同时给同学们提供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对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和个人朗诵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召开师生座谈会,解决学习困难

在新学期各项工作与学习的积极展开中,外国语学院于2012年11月7日下午,召开了大一全体教师与英语系、俄语系学生代表的交流会议,会议就学生的学习问题展开了师生互动讨论。

首先,学生针对各学科的学习提出相应问题,比如,对于语法课程进度太快老师们纷纷给出解决方法。首先,要从自身出发,加强预习和巩固,或者通过师生,同学之间的互动来巩固记忆,并且要掌握基础知识。要适当的改变学习方法等。以这种形式,会议在学生的强烈求知欲和老师们的爱生敬业的良好氛围中进行着。此后,同学们又针对其他科目提出相应问题,老师们都给出解答方案,并且承诺积极与上级沟通。

这次会议是集现实意义与实用意义于一身的一次重要会议,以解决学生切实问题为宗旨,老师们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着想,为了学生的一切着想。此次会议真正解决了学生们的各种学习方面的问题,使同学与老师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针对这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特提出以下改进措施:1、加强教案的规范化,尤其是要填写课后教学体会和教学方法,及时总结,不断提高教学水平;2、针对我校生源基础差,学生学习自觉性不高等问题,建议新生一进校,强化管理,从考试制度、补考制度、重修制度改革着手,带动学风建设;3、在教学中,反复推敲,突出重点,加强练习,增加一些习题课,以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4、加强教师的课堂管理,努力做到杜绝上课睡觉、玩手机、说话等不良现象。5、继续做好教学改革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师自身素质和专业知识,丰富教学手段。6、切实加强学业导师制工作,系里做好组织管理工作,督促并随时检查学业导师的工作,将学业导师的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宗旨是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本次检查,教学行为进一步得到规范,教学秩序更加稳定,教学质量有所提升,教师和学生都从中受益。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