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晨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蕤 时间:2022-07-06

7月1日,正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1周年华诞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2022年暑期晨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外国语学院的重点实践项目,此活动已延续多年,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进而让青年大学生们能够在社会的熔炉中自我锻炼、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培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良好品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云”守望,“暖”童心,实践地点为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克尔台乡蒙古族学校。由于疫情防控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实践活动为线上进行,这对团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在开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队员们精选课程反复演练、积极沟通多方协调,突破乡村信号不稳定、课堂互动效果不佳、慰问帮扶物品难抵达等多种困难,在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带领下,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确定了英语趣味课堂,红色知识宣讲,暑期安全教育三个主题,以此广泛开展党史宣传、英语专业知识宣讲、线上互动、线下交流、课堂实践等多种形式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英语趣味课堂中,团队成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英文知识、好听的英语儿歌和有趣的原声电影,让同学们很快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同学们声声朗读和踊跃回答让队员们热情高涨,现场氛围活跃热烈。红色知识宣讲时,队员们分别讲述了杨靖宇将军和董存瑞同志的光辉事迹以及所蕴含的红色革命精神,同学们听的聚精会神、深受教育。暑期安全教育课堂里,队员们对于暑期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三个禁止、三个严防、三个远离”等安全知识,为大家介绍了多种自救方法,与此同时,对于儿童诱拐防范等诸多案例也进行了细致阐述和剖析。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爱心支教活动,实践团队既服务了当地小学,让留守儿童得到了关心关爱,也使大学生志愿者们切实得到了实践锻炼,增长了对社会、对乡村的服务意识。活动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不断在实践探索中去检验自己的所学、锻炼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长处,为今后更好的服务社会、振兴乡村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顽强拼搏精神,展示新时代大学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风采。

撰稿人:张    蕤

图   片:张    蕤

审核人:邱晓东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