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建设规划

一、现状分析

外国语言文学是人文社会学科中的一级学科。本学科之一的二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是我国设置最早的外语专业之一。随着全球化的世界发展大趋势的进一步加深,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英语作为最普遍的交际语言作用越发明显,我省迫切需要训练有素的语言使用者和文化交流者。19世纪末20世纪初,国外先进的文学语言学理论引入推动了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的外语教学得到了重视和加强,加入世贸组织后,作为内陆大省的黑龙江省也对英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因此学科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

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中包含语言学、文学、社会文化等分支,以语言学理论与实践、文化交叉研究、英美小说研究、文学理论与批评、英语诗歌研究等为研究对象,揭示英语语言的一般规律,把握主流外语语言学与文学思想流派,运用科研与教研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学实践。本学科在省内外都是主要外语类大学的重点建设学科,以提高学生英语基本功为主要目的。随着英语专业规划的日益成熟,本学科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是自英语系建立以来的常青学科和核心学科。

作为外国语学院传统优势学科,经过十几年的科学规划布局与引导,整合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等分支学科的优势资源,目前本学科研究方向不断得到凝练与明确,教学与科研梯队建设日益合理,教研与科研成果日益丰厚。目前已形成了以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为主体方向,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和商务英语为特色的学科方向集群。本学科下设的英语语言学课程已成功申报为省级精品课,英国文学等课程为校级资源共享课程。该团队主要成员都承担了本专业主干课程如高级英语、基础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等工作。

二、建设目标及发展思路

英语语言文学是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一个二级学科。该学科是外国语学院设置最早的外语专业学科,同时也是本院持续建设发展的龙头学科,师资教学经验丰富。本学院在本学科建设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课程建设,强化学生英语基本功训练,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巩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专业发展目标。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以英语专业为支撑,基于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经过多年努力分支为以下三个研究方向:1.英语语言学;2.美国文学;3.英国文学。因此,2016年本学科下属的三个方向将齐心合力,完成如下建设目标。

(一)学术队伍建设

1.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拟主持省部级项目一项;

2.梯队成员:使队伍结构更趋合理,鼓励梯队成员积极申报教授和副教授,拟申报副教授两人;同时鼓励梯队成员撰写与研究方向相关的科研成果;

(二)科学研究

1.专著教材: 鼓励梯队成员出版较有影响的专著或教材1-2部。

2.获奖:鼓励梯队成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成果。拟申报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市局级科研成果奖5项。

3.论文:鼓励梯队成员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拟发表核心论文两篇同时人均发表省级论文1篇。

4.在研项目:鼓励梯队成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拟申报省部级项目两项,市局级项目两项。

(三)教学情况

1.本科生:提高相关专业本科教育的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考研率,拟使考研录取率达到5%。

2.课程建设:鼓励梯队成员进行相关课程建设。拟建设校级精品课2门。

3.教学成果奖: 鼓励梯队成员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成果。拟申报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四)基础条件建设

1.专业实验室:完善专业实验室及其配套设备,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本学科建设。

2.图书资料:完善专业资料室,使与本学科发展相关的中外文图书资料更加齐全。

(五)学科发展建设

1.学科方向: 使3个学科方向更加成熟、稳定,加强相互联系,且使其接近省内领先水平。

2.学科特色:使其具有一定特色,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时,在完成以上具体目标的基础上,本学科将加强领导和管理,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积极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和在职进修,改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有计划选派中青年学者到国内外一流大学作访问学者,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整体水平较高的学科建设队伍。构筑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活动,加强与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竞争的能力。制定并实行学术报告制度,交流科研经验和体会;要求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教师回校后做学术报告,介绍会议动态及本学科前沿成果;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研讨,不断提升本学科的整体科研实力。创造有利条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热情,增强科研意识,踊跃参加各类科研活动,为将来承担科研重任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在2016年,将通过进一步推进科研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改善科研条件,奋发努力,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加强科研薄弱领域的研究,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力争有更多的科研项目,特别是更高级别的科研项目申报成功,力争有更多更好的科研论著问世,力争有更多的科研项目获奖,进而建成一支高质量的、有竞争力的学科队伍!

三、主要建设内容及具体措施

目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以英语专业为支撑,基于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经过多年努力已基本形成以下五个主要研究方向:

1.英语语言学。本研究方向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硕士12人。近年来,研究英语词汇中的概念隐喻、英语专业学生技能训练常态化模式、油田职工外语培训模式与提高策略、高师英语教师教育专业(4+X)+1+1课程体系建构、英语元话语等领域开展了研究。已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3项,各级教研课题13项,出版教材及专著共8部,发表相关教研论文20余篇、科研论文20余篇。

2.英美文学。本研究方向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硕士9人。近年来,研究团队在美国西部拓荒小说、维多利亚时期的女性文学、卡森·麦卡勒斯对美国南方哥特式小说的继承与创新、莱辛和沃克的女性主义、阿加莎·克里斯蒂与米涅·渥特丝、互文性理论视域下的英文诗歌解读、构建英美文学与文化课程群等领域开展了研究。已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1项,各级教研课题14项,出版专著7部,出版教材一部,发表相关科研论文30余篇,教研论文14篇。

3.应用语言学

开展现代英语词汇应用研究、英语文体与修辞研究、语篇分析研究等。

4.翻译理论与实践

深入研究翻译的基本理论、原则和方法,特别是对英汉两种语言在语序、语法形式、句子结构和修辞手法的研究。

5.商务英语研究

主要是商务英语语言及教学模式的研究。

四、建设经费的使用意向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团队成员团结协作、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自2012年以来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1项,其中校基金项目4项,大庆市社科联项目3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6项,外语专项3项,省哲社外语联合项目1项,黑龙江哲社办项目4项。



附件【附件:学科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分解表.docx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