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1-2012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作者: 时间:2013-05-12

根据学校和教务处的统一部署,按照制定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计划,外国语学院于本学期第十二至十三教学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5月7日—5月11日)制定计划、宣传动员阶段。按照学校安排要求、指定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计划、召开教师、学生大会进行动员。

第二阶段(5月12日—5月26日)开展检查、活动阶段。按照计划,深入课堂听课、开座谈会、举行讲座等形式,全面检查教学管理情况、教师教的情况、学生学的情况,学业导师开展情况。

第三阶段(5月27日—5月31日)总结阶段。认真总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制定整改措施。

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葛建民 刘江

成 员:冯展极、何明霞、孙咏梅、周进辉、王宏伟、王晶波、顾秀玲、柳福玲、张婕妤、梁为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检查

外国语学院从第十二周起每周制定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安排表,每位管理人员严格按此表深入课堂听课,了解课堂情况,把握教师的教学情况、多媒体授课的课件质量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听课一直坚持到学期末。教师都能按照要求提前进入班级,按时上下课,能遵守学院的有关教学规章制度,无教学事故。大多数教师做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但是,也存在个别问题,比如学生的出勤情况不太理想,无故旷课、迟到、早退、事假、病假的现象也有发生。课堂教学情况也不尽如人意。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讲解透彻,详略得当,但在检查中也发现有极个别教师上课情绪不饱满,没有备课或者备课极度不充分,知识点讲解不透,逻辑思维混论。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以及语言技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检查

所有课程都制定有较科学的教学大纲,教师能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授课。教师都能按照学期初制定的教学进度进行授课,没有存在较大偏差,大部分教师的实际教学进度与教学进度表完全吻合,个别的相差1-2学时。

3、试题库建设检查

对所有考试课程的题库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教师基本上能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出题,出题内容能涵盖一学期的课程内容,出题规范,题型丰富,重复率不高于10%。

4、作业批阅以及辅导答疑情况检查

教师能认真批阅学生作业,有较明显的批改符号,最多的批阅了 10 次,最少的也 5 次。有较完备的辅导答疑制度,但是个别教师因为来进行辅导答疑的学生较少而没有真正贯彻执行答疑制度。

5、 教学材料情况检查

所有教师都有完备的教案和讲稿,设计比较科学合理,但是教案的课后延伸以及总结大部分老师没有填写。大部分教师点名册、记分册较齐全。检查教学基本文件

按照计划检查了所有教师的备课情况,检查了所有教师的教案、讲稿、听课笔记、点名册和记分册。大部分教师能够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教案的课后延伸以及总结大部分老师没有填写;有的教师的教案不规范,如缺少教案封皮,缺少签字等项目。听课笔记情况:听课次数都达到要求,但有的教师没有写听后的批注,有的听课信息填写不全面等。

6、为配合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切实摸清楚学生对教师授课和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外国语学院专门设计了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调查表内容涵盖教学态度,教学技巧,教师职业操守,教学效果等,并专门列出教学评价和学生建议栏目,从学生角度获取第一手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反馈。针对学生问卷中反映出来的部分教师教学态度欠认真,教学方法有待改进等问题,各系部已经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指明问题,研究出解决办法,并制定了对教师整改的检查措施和期限。

7、2008级毕业生实习情况及毕业论文完成情况检查

在上学期的评估工作中,发现各院系存在毕业论文题目过大、内容脱离实际、指导过程粗放、高质量论文数量少等问题。外国语学院在评估期间即针对论文中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如严把论文答辩关、要求学生加强联系实习实践、细化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评语等。今年的论文工作针对评估期间反映出的问题,吸取评估期间的经验,根据学校精神,进一步明确标准,分类指导,严把“六关”,形成“一组”。六关即毕业论文选题审查关、指导教师资格审查关、开题报告关、审阅评阅关、答辩关和成绩评定关,“一组”即论文指导教师小组,每个小组由三名教师构成,组长由学科教研室负责人或高职称教师担任,每组有一名教师负责记录。论文小组负责论文开题答辩,论文互查及论文终稿答辩工作。“六关”“一组”进一步确保了毕业论文质量不断提高。

由于开题答辩之前各个答辩组已对学生上交的开题材料互相交换意见,对主要问题达成一致,因此答辩当天的工作效率较高。根据学生陈述及回答问题情况, 答辩组给出答辩结果及反馈意见。答辩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和有条件通过。其中有条件通过和不通过的同学要求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对论文进行修改,参加第二次答辩。

开学初,进行实习安排的前期工作。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对学生,教师进行情况摸底。并结合学生就业及考学意向进行分组。制定“学生实习要求”,含实习计划,实习大纲等相关规章。制定《实习指导教师工作细则》,制定实习工作方案。

实习期间,对实习进行过程监控,包括对学生与教师的双向监控。每周进行实习工作讨论,同时监督实习指导教师进行学生指导与访谈。中期实习工作汇报,着急实习指导教师召开实习中期检查与回报会议。定期走访实习单位并进行学生随机访谈。

实习收尾工作。收集实习佐证材料:书面说明,实习视频及照片,教具作品等。同时严格进行实习考核,严格控制优秀实习生比例,实习成绩客观化,公开化。召开实习总结大会,召集2008级全体学生与实习指导教师及外国语学院领导进行实习工作总结汇报大会,学生代表发言,并进行优秀实习生表彰。

8、 学业导师制实施情况检查

通过与教师座谈以及深入班级,了解导师制的实施情况,所有班级都制定了学业导师制活动计划,并有详细的活动记录以及学生对学业导师活动情况的评价。从学生反映的情况看,绝大部分学生对学业导师的工作是认可的,学业导师能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考研、就业、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个别学业导师的工作只是纸面上的,没有落实到实处。(2)学业导师对学生的情况了解不是很透彻,不能因材施教。(3)由于自身知识的缺乏,对考研和就业方面的指导不够全面。

针对以上情况,特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加强教案的规范化,尤其是要填写课后教学体会和教学方法,及时总结,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针对我校生源基础差,学生学习自觉性不高等问题,建议新生一进校,强化管理,从考试制度、补考制度、重修制度改革着手,带动学风建设;(3)在教学中,反复推敲, 突出重点,加强练习,增加一些习题课,以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 (4)加强教师的课堂管理,努力做到杜绝上课睡觉、玩手机、说话等不良现象。 (5)继续做好教学改革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师自身素质和专业知识,丰富教学手段。(6)切实加强学业导师制工作,做好组织管理工作,督促并随时检查学业导师的工作,将学业导师的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