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4-03-05

一、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始建于1973年,201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成功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申请。

英语专业立足龙江,辐射全国,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铁人精神特质,师德优、情怀深、理念新、基础牢、教学强、会育人、善反思,具备成为优秀教师潜质、能在中学从事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英语教育人才。

近年来,英语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达到80%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在“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赛区)”,英语专业学生一等奖获奖率稳居全省之首。

多年来,英语专业为国家培养了近4000名毕业生,培养的学生以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坚实的职业技能和较高的专业素质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占大庆市各中、小学英语教师的60%以上,遍及全国各大油田及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众多优秀人才成为大庆基础教育的骨干,为大庆的基础教育走在全省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商务英语专业

2006年,学院开始招收英语(国际贸易方向)本科生,2013年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成立商务英语专业。该专业师资队伍强大,10名专任教师中有博士两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教师教学能力过硬、业务精湛,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较高的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国际商务及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良好的跨文化商务沟通、商务谈判、商务翻译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商务、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外事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秉承以语言技能和商务专业知识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原则,在夯实学生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注重扩展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前沿知识。该专业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此外,毕业生具备较强的国际商务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多人进入百度、京东等企业就职,年均就业率达到80%以上。

三、翻译专业

2012年,学院开始招收英语(翻译方向)本科生,2015年通过教育部审批,翻译专业正式成立,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

该专业现有教师10人,其中在读博士1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4人,多名教师持有翻译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积极探索“第一课堂夯实基础,第二课堂强化技能,专业见习、实习提升素养”的三段式培养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培养的学生屡次在全国最权威的英语演讲比赛、阅读比赛、写作比赛、全国口译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斩获佳绩,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十余项,优秀学生的成绩好于同类院校或更高层次院校。此外,专业建立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市外事办、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科大讯飞等多家见习和实习基地。毕业生年均就业率达到80%以上,就业渠道广泛,主要分布在全国各高校、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外贸企业,以及各省市涉外企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四、俄语专业

俄语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双师型教师4人,6人具有俄罗斯学习或工作经历,长期聘用俄罗斯籍外教2名。

俄语专业服务国家“向北开发战略”实施,聚焦黑龙江省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开设俄语和俄语(师范)两个方向,分别实行“俄语+商务”和“俄语+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突出职业技能训练,培养具有铁人精神特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俄语人才。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效果,2023年,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捷报频传,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2.14%,其中1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3人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费出国攻读硕士学位。

五、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开设于2011年,已向社会输送9届毕业生。专业现有教师9人,其中博士1人、日籍教师1人,80%的中方教师有日本留学或工作经历。

日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熟悉日本国情和文化知识,掌握日语各项语言技能,具备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从事翻译、导游、涉日文秘和中日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专业积极开发国外实习及合作办学项目,目前与日本札幌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北洋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

日语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主要是沿海和中部较发达城市的政府部门、初高中、外资企业和语言培训机构,涵盖教育、商务、旅游等行业,包括日语教师、教学管理、国际教育顾问、日语翻译、国际贸易等岗位,专业曾连续5年实现毕业生就业率100%。此外,部分优秀学生考入日本北海道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等学府攻读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21          Email:xwzx178@163.com